pic

同期活动/论坛会议

展会视频

历届回顾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你钓的鱼多少岁了?
更新时间:2016/9/26 10:22:51 点击次数:2270


钓了这么久的鱼,你知道怎么判断鱼的年龄吗?


生物依赖一定的生活条件而生存


环境的变化必将会影响它们的生长


大自然的周期性变化,也必然在生物体上留下印迹



树木的年轮是人们熟知的自然印迹,它一年增加一圈,持续不断地增长着,直至树木枯萎。



在动物中,也有这样记载年龄的“年轮”,像马的牙齿,龟鳖的甲背,都是一些特殊的年轮。


生活在水中的鱼类,也大都长有“年轮”。


1 判断鱼的年龄的依据?


判断鱼的年龄,可以根据鱼类的鳞片、脊椎骨、鳃盖骨、胸鳍、背鳍、耳石等部位推测研究判断。



例如,我国东北产的大马哈鱼,用鳃盖骨来推断年龄,我国沿海产的比目鱼,用脊椎骨来推算年龄,凶猛的鲨鱼用背鳍来推算年龄,著名的大小黄鱼用耳石来推算年龄。除此以外,一般鱼类都是用鳞片来标记它们的年轮。


2 判断鱼的年龄的具体方法是什么?


剥取等待验证的鱼的一些鳞片,置于显微镜或者放大镜下面观察,会发现鳞片表面有黑白相间的环状条纹,仿佛树木横断面上的年轮。



这时,只要仔细地数出鳞片上黑色形状条纹的圈数,再另外加上一,即是此鱼的实际年龄。比如鳞片上三条黑圈,那么这条鱼的实际年龄就是四岁。


3 鱼为什么会产生年轮?


鱼类之所以会产生年轮,这主要是由于大自然年复一年的周期性变换,决定了鱼类的成长。而鱼类的生长状况的变化便在鳞片上留下了清晰的痕迹。鱼全身长满了鳞片,鳞片是由许多大小不同的薄片构成,中间厚,边上薄,最上面一层最小,但是最老,最下面一层最大,但是最年轻。



春夏时节,鱼类的食饵丰富,水温较高,正是生长旺季,鱼类长得快,鳞片也随之长得快,产生很亮很宽的同心圈,圈与圈之间的距离远,生物学家称之为“夏轮”。


进入秋冬后,水温下降,水域中食饵减少,鱼类的生长变得缓慢起来,于是鳞片的生长也随之缓慢起来,从而产生很暗很窄的同心圈,圈与圈之间的距离近,生物学家称之为“冬轮”。


这一宽一窄,就代表了一夏一冬。等到翌年鱼类的宽带重新出现时,窄带与宽带之间就出现了明显的分界线。这就是鱼类的年轮。从鳞片上同心圈的圈数可以推算鱼类的年龄。


4 世界上最老的鱼


早在2013年7月,美国阿拉斯加一名渔夫捕获到一条巨型岩鱼,据说至少有200岁。当地媒体称,这条岩鱼应该是在阿拉斯加州捕到的最老的一条鱼了。这条长约42英寸(约1.07米)的庞然大物刷新了鱼类身长的记录。


▲ 高龄200岁的巨型岩鱼


随后在11月,人们又在澳大利亚西部海岸捕获了一条雌性湾红鱼,这条鱼的年龄被证实有84岁。这种鱼的体长一般最多为46厘米,但是在澳大利亚西海岸捕获的这条湾红鱼体长可达60厘米。


▲ 84岁的雌性湾红鱼


漫漫人生路,如何让自己的生活更有意义?


生命不在于长短,而在于是否过得精彩。


当你为了立足于大城市拼命加班的时候......


当你为了家庭逢源于各个酒桌的时候......


当你,忙到迷失了自己的时候;


停下脚步,来钓鱼吧 ^_^


(更多钓鱼相关知识请关注 武汉钓鱼用品展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