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

同期活动/论坛会议

展会视频

历届回顾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鱼的记忆只有7秒”这个梗终于被我破了......真相总是令人吃惊
更新时间:2016/12/12 11:17:04 点击次数:4577

很久以前,就有人告诉我

鱼的记忆只有

秒之后它就会忘记所有的事

或快乐或悲伤

一切又是一个崭新的开始




然 而

这只是个美丽的传说而已

鱼的记忆真的只有7秒吗

答案是:No


证据一:练杆池里的大鲫鱼




经常去练杆池的朋友会有一个体会:刚刚放新鱼的时候,各种大鱼小鱼咬钩,过一阵之后就变成只有小鲫鱼咬钩了。


大家都认为大鲫鱼经过几次垂钓后,绝对会改变咬钩的习性。而且这种改变会持续很长时间。即使使用无倒刺鱼钩,伤口变小,也不会明显减轻症状。




这种现象其实证明了,大鲫鱼的记忆力并不是只有7秒。至于多长时间,钓鱼展君也没有查到相关资料。


事实上,如果把“鱼的记忆有7s”当成一个科学的结论,就会产生很多疑问。首先记忆力是不能被精确到s的。其次,就像坊间传闻:如果鱼的平均记忆有7s,那么一些比较笨的鱼的记忆岂不是只有2、3s?那又怎么会有猾鱼的出现呢?


↙↙↙


证据二:金鱼至少有一个月的记忆




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有人专门研究过金鱼的记忆能力。


1965年,美国密歇根大学的研究人员用金鱼做了一个实验。他们把金鱼放在长的鱼缸里,然后在鱼缸的一端射出一道亮光,20s后,在射出亮光的同一端释放电击。


很快,金鱼就对电击形成了记忆,当它们看到光的时候,不等电击开始释放,就会迅速游到鱼缸的另一头,意图躲避电击。




设计实验的科学家们发现,只要进行合理的训练,这些金鱼可以在长达1个月的时间里记住躲避电击的技巧


↘↘↘


证据三:天堂鱼至少有3个月的记忆力




天堂鱼是有名的观赏鱼类,同时科学研究表明它也有很强的记忆能力。


当这种鱼在水池中遇到陌生的鱼类时,会好奇地游来游去,打量着新来的陌生邻居,直到失去兴趣为止。


如果天堂鱼和某种鱼类第二次在水箱中相遇的话,它们会很快发现对方是老熟人而失去探索的兴趣。




实验发现,这样的记忆力至少可以保持3个月的时间


↙↙↙


证据四:斑马鱼至少有十天记忆




2002年,美国俄亥俄州的托雷多大学的几位研究人员测试了斑马鱼的记忆能力。


在训练过程中,他们会在喂食前给斑马鱼一个红光作为信号,训练中止10天以后,斑马鱼仍然记得红灯信号说明进食的时间到了



所以

“鱼的记忆只有7秒

一转身变会忘了你”

只是个美丽的传说


(更多钓鱼相关知识请关注 武汉钓鱼用品展  官方微信)